公車上的一席話:到處都是教室!   摘錄至網路文章 2010.03.31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因假日的關係,上了公車見座位幾乎已客滿,突然發現還有個博愛座,不管了,先坐下如需讓位再說!當車子靠站再啟動後,看到前面有位身懷六甲的婦人,裡還牽個三四歲的小女孩,我趕緊起身讓座,那婦人連連道謝後入座。
一路上,小女孩一直望著我,當時我還以為是我長得白白胖胖,看起來還滿「古錐」,這小女孩一定是想跟我玩。我正得意地猛對她點頭時,小女孩突然問她媽媽:「媽媽!為什麼這個阿姨長得好胖喔?跟嘟嘟一樣!」天啊!我當時愣住了,同時也發現不知有幾十對眼睛看著我,真恨不得能挖個洞鑽下去。結果小女孩的媽媽,給了一個我出乎意料的回答


她對孩子說:「妹妹,妳喜不喜歡花﹖」


小女孩開心地回答:「很喜歡啊!」


「那妳能不能告訴媽媽,花有幾種顏色﹖」


只見小女孩連忙將手指頭伸出來,算給她媽媽聽:「花有白色的,還有黃色、紅色、粉紅色....」


婦人又問:「那妳喜歡大朵的,還是小朵的﹖」小女孩回答「都喜歡」


婦女接著對她女兒說:「人也是一樣啊!有胖胖的,有瘦瘦的,只要是好人,妳是不是也和媽媽一樣都喜歡﹖」


小女孩天真無邪地望著我,然後對我說:「阿姨,妳是好人,我喜歡妳。」內心真有波濤洶湧的感動,這位孩子的媽不但替我解了圍,也給小女孩一個正確的觀念。


不久,婦人帶著她的小孩起身下車了,我沒來得及說謝謝,但我心中將永遠無法忘懷,
這位有智慧的媽媽對她小孩說的那段話。
 
試想過去的一些經驗,一般的媽媽反應可能有哪幾種?



自掃門前雪:
妹妹不可以這樣說阿姨(大姊姊)喔∼然後就不理人了!這是最壞的示範。


機會教育型:
妹妹不可以這樣說阿姨(大姊姊)喔∼快跟阿姨說對不起
雖然教導了孩子,卻再一次傷了別人的心。



代罪羔羊型:
媽媽親自說:對不起!對不起!小孩子不懂事,有口無心。沒有教導孩子,似乎意指小孩口無遮攔,
卻說出真實的一面……等等


重點是妹妹傷了人之後,媽媽還當了加重二次傷害的幫凶。
上文中的媽媽用有巧妙的比喻,不但化解危機、免除當事人的尷尬,同時潛移默化中,孩子也學到不要以貌取人。
有智慧的人,不應只聽片面之詞,受人蠱惑,應該冷靜思考,化危機為轉機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
看完該篇文章,真的感觸很深,


因為小妞妞正值"勇於發言"的階段,


常常會當著當事人的面,問我們難以啟齒和產生對話的局面。


例如:



  1. 那個人的衣服怎麼破了一個洞呢?
  2. 為什麼那個人的東西亂丟,是不是沒有公德心?
  3. 阿姨為什麼要對著我笑呢?笑什麼呢?
  4. 為什麼她要一直摸荳荳(的臉)?
  5. 我不喜歡她(他).....
  6. ......

老實說,我們現行的方式都是"解釋"給她聽。


例如:



  1. 因為阿姨不小心把衣服弄破了,可能是被什麼東西勾到了吧!
  2. 對阿~真的很沒有公德心。 (當然不敢當面回答囉~但我最討厭沒有公德心的人)
  3. 因為阿姨喜歡你啊!覺得你很可愛!(阿姨要出電梯時,提醒要跟阿姨說再見!)
  4. 因為他們很喜歡你的妹妹阿!也很喜歡你喔!
  5. 不可以這麼說,大家都喜歡你,大家都好疼妳,你也要喜歡大家阿~
  6. ........(更多不知道該如何回答)

 


不過小妞妞可不是省油的燈,她會依照你的回答,繼續鑽研的發問下一個問題,問到你真的一把火熊熊的燃燒起來。


 


說一句好話有時候比做一件好事還難,真的是考驗著你我的智慧。


只能說,現在的小孩都太聰明了,考驗爸媽的臨場反應,也考驗爸媽的EQ指數。


希望我們都是個有生活智慧的人囉!共勉之~~~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nhan72 的頭像
    minhan72

    心肝妞妞&寶貝荳荳&命根子昊昊

    minhan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