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次的生產真的是符合日前當紅的籤詩"關關難過關關過"。


話說生產完的第一天(星期一)晚上,左側乳房就開始有十元大小的紅腫硬塊,隔天(星期二)開始就出現發燒現象。馬X醫院的專業護理人員們又是擠、又是捏、又是掐的,就是擠不出半滴奶水,看來真的是塞住了。就連醫生都說:沒看過生產第二天就乳腺炎的。因為持續的發燒,適逢H1N1疫情流行,馬X醫院的政策,為了寶寶的安全,強迫我和荳荳分開隔離了兩天多,讓原本就已經塞住擠不出奶水的我,加上沒有寶寶的吸吮,更是雪上加霜。透過抗生素與退燒藥物的治療,雖沒有再持續發燒,但誤以為控制住的病情,其實正在慢慢加熱中。


星期五馬x醫院出院,住進中X聯合醫院的產後護理之家,沒想到不到三天(星期日)又開始高燒不退,不得已到急診處報到。打了一支強勁的抗生素,佐以退燒藥,又讓大家以為病情已控制住了。星期二到乳房外科門診報到進行追蹤,被醫生在乳房上抽了一針(真痛),天ㄚ~沒想到左乳房已經化膿了,才抽2C.C.就因為太濃稠而抽不出來。於是醫生爽朗的說:開刀吧!...頓時我已經哭到一個不行,沒想到醫生竟然還笑著補了一句:怎麼妳們上面(月子中心)每個下來找我的媽媽,都會哭成這樣ㄚ。我心想:你說的真是輕鬆耶!開刀耶~不是小事情耶~不能再繼續哺乳耶~攸關重大耶~


該開刀嗎?依照這位乳房外科名醫的解釋,如果不想開刀,只能用針筒抽膿,得打退奶針,還要抽好幾管,還不一定抽得乾淨。若抽不乾淨,最後還是得開刀。


若想繼續哺乳,只能選擇開刀引流,右邊還能夠繼續餵,但因左邊的傷口不能縫合,得持續一、兩個星期塞紗布換藥,確定細菌全部殺死了,膿也清乾淨了,傷口才能縫合。但若繼續哺乳,整個過程會持續得更久,因此還是建議退奶!


什麼跟什麼呀?可憐的荳荳還喝不到幾天的母乳!我就要這樣退奶嗎?真的要開刀嗎?


聽從月子中心主任的建議,我們決定去其他的醫院,聽聽不同醫生的建議。選擇了台X醫院,並掛乳房外科,沒想到醫生一見面的第一句話竟是:乳腺炎?!妳找錯人了,這不是我的專長!不過基於醫生的倫理道德,他還是幫我照超音波,然後給了同樣的答案:開刀吧!我問:沒有其他的方式嗎?該醫生說,如果不想開刀,可以找婦產部的徐醫師,他是這個領域的專科,最會抽膿了,不想開刀,就只能找他了。旁邊的護士跟著安慰說,徐醫師是泌乳醫學的權威,找他就對了。因為已過了下午的門診時間,醫生特地幫我們打電話給徐醫師,拜託他讓我們加掛,徐醫師也直爽的答應了。只是沒想到掛完號,78號,而現在已經17:30了,才看到35號,天ㄚ~那得要等多久?!和妞爸討論了一下,前面幾個醫生都建議動刀,不想動刀選擇用抽膿也是得退奶,看來也沒什麼更好的辦法了,而這邊還要等這麼久,等到最後的結果可能還是一樣,不如回去中X醫院接受開刀吧!但因為已掛號,妞爸便想去找自動化系統進行取消掛號,沒想到在系統上發現,中間有跳號,所以其實再幾個人次就會輪到我們了,於是還是留了下來。心想,好吧!再給一次機會,若連這位醫生也是建議開刀,那就動刀吧!


雖說中間沒有幾個人次,我們還是等到了19:00,因為徐醫師實在是太有耐心了,每一個都看好久…


不用開刀啦!更不能退奶!天ㄚ~多麼令人振奮的答案。徐醫師說:「繼續餵母乳!母乳會殺菌,也可以幫助排除部份的膿,其他的就靠人體自然吸收吧!外科的老是愛開刀,他們也只會開刀,別管他們。」徐醫師同時建議我們要透過靜脈注射抗生素的方式妥善治療,若只靠吃藥,效果比較慢。而徐醫師建議施打的抗生素,仍可繼續哺餵寶寶。


<因為我們還住在做月子中心,所以只好就近在中X醫院治療,而沒有轉到台X醫院,因為若我轉到台X醫院,小荳荳就得要出院回家了>


苦日子開始了,因為選擇不開刀,所以回到中X醫院改掛感染科住院治療。於是便在感染科病房(9樓)和做月子中心(10樓)兩頭跑,住了三個星期,因為細菌產生抗藥性、亦或對藥物的過敏反應、亦或產生抗藥熱,我總共換了至少五、六種的抗生素,每打一陣子就被迫換藥,讓我受盡苦頭。靜脈發炎已經是基本款了,全身發蕁蔴疹更是讓我腫的跟豬頭一樣,外加因藥性導致昏倒一次(昏倒的那次還真要感謝婆婆的陪伴,經由她急促的呼叫聲,我才慢慢有了知覺,才發現我怎麼癱軟在地上....),每次每天都有新的狀況發生。也因為換打抗生素的關係,醫生不建議哺餵母乳,因此我辛苦擠的母乳都必須忍痛倒掉。不過人間處處有溫情,就在荳荳喝了一、兩個星期的配方奶後(荳荳出生至今根本沒喝到幾次母乳),同住月子中心裏有愛心的媽媽直接拿“多產”的母乳冰棒給荳荳喝,有時候還直接拿現擠的母乳給護士阿姨餵荳荳,真是太感動了。就在她即將離開月子中心時,又拿了好幾包的母乳冰棒給荳荳,真是令人感到溫暖而開心。


轉眼已治療兩個多星期。某個星期天,發現左乳房出現了一粒小白點,下午乳房按摩時,竟然發現衣服沾有黃綠色的黏液,一看...是膿!!一般,星期天主治醫師不用到醫院,但當天隔壁床的病人吵著要出院,因此醫生特地過來幫她確認病情是否恢復到可以出院的程度。於是我們趕緊去請主治醫師過來查看。結果醫生用力一擠,真的不誇張,擠出的膿就像是一杯又濃又稠的酪梨牛奶一般,恐怖至極。竟然有這麼多的膿積在我的乳房裡,真是驚人!從此,也展開了我每天擠奶又擠膿的日子。


可以出院了!不知道是已經沒有血管讓我打軟針了,還是抗生素快被我打完了,最重要的是我已經很久沒有再發燒了(每天晚上都會燒到38度早已是基本款),醫生決定幫我改成口服藥讓我出院治療。太開心了,我終於得以出院(感染科)回到月子中心。當下,妞爸也決定我們在月子中心多住一個星期,讓我得以好好的休息,調養身心、體力。一整個星期的時間,我終於可以安安穩穩的待在十樓月子中心,放心的擠母乳給荳荳喝,也因為持續的擠母乳(雖然頭幾天還是得倒掉,待身體內的抗生素代謝掉),但也不知不覺的將奶量追了回來。只是...已經住超過一個月的我們,是該考慮回家休息了,因為荳荳的滿月竟然是在醫院度過,由我和爸比為她慶祝,荳荳也成為月子中心最“老”的姐姐,我們成為住最久的房客。


星期六出院,不到一個星期,星期三晚上,傷口處除了流膿外,竟也開始流出乳汁,同時患部又開始紅腫燙,於是決定再回台X醫院複診。原先醫生還很正面的說:「從傷口流出乳汁很好呀,乳汁本身有殺菌作用,而且流動性佳,有助於將膿帶出體外。」沒想到照完超音波,竟然說:「我看妳需要住院治療了,不排除要開刀喔!因為妳的乳腺炎根本沒有被治癒,而且有惡化的趨勢,現在腫得比麵龜,不是啦,是比之前還大...現在能做的,是先住院治療,即使最後真的需要開刀,也要將傷口、傷害給縮到最小。」


真是晴天霹靂,唯一說我不用開刀的醫生,竟然也要我開刀了,我該怎麼辦?因為是星期五晚上,於是安排我下週住院治療。


「不是真的吧!」我心裡不斷的吶喊著,竟然都已不排除要開刀了,考量到若在台X醫院治療,乳房外科開刀不知會是由誰執刀,那還不如直接找乳腺炎開刀的名醫,聽聽他的意見。於是就在住院前夕,我們又去找婦X醫院的陳醫師。為了要掛陳醫師的現場號,我和妞爸一大早6點多就去排隊,以確認可以掛得到。


想當然爾,「開刀!這一定要開刀了!」陳醫師斬釘截鐵的說出開刀這兩個字,並請護士安排我住院開刀事宜...「請容我再想想看吧!」排斥開刀的我心想,即便要開刀,那在台X開跟在婦X開,那還是選擇台X吧!了不起屆時再商請徐醫師轉介台X的乳房外科名醫來動刀就是了。


住進台X新的醫療大樓產科,哇~真是太舒適了,本來還想選住單人房的,但深怕一個人處於病房內會太過於無聊(白天妞爸得上班,下了班才會來陪我,隔天再去上班),還是選擇較不方便的雙人房吧!一來可以跟室友聊聊天,二來還可以偷聽隔壁床的八卦話題。


治療開始,徐醫師安排了一位專業護理師每天來蹂躪我的左乳房。天ㄚ~我終於可以體會自然產的痛了。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在旁人的眼光下,痛到大叫,痛到飆淚,痛到生不如死,痛到顧不了形象,痛到治療完成後,我還需要一個人靜靜的平復我的心靈。治療的成效是....從我傷口處擠出了很多令人作噁的壞死組織和乳痂凝塊。起初一天擠一次,後來成效出來後,改成一天擠兩次。後來連妞爸也加入行列,成為擠乳高手後,又改回護理師每天幫我擠一次,但妞爸負責早晚各一次的擠膿工作。就這樣,每天痛,每天擠,每天都想放棄,每天都想當初選擇開刀就好了。


每天都想直接開刀算了,但還是每天繼續擠膿。除了擠膿的痛苦外,施打抗生素的痛更痛,因為我的血管已經被打到變得很細、很脆弱,所以抗生素會導致我的靜脈發炎。於是,我的血管又再一次打到沒地方可以打,而每次打過的地方,都會紅腫痛到不行,打到不順時,滴滴進入我血管的液體,都是個痛。然而,住超過一個月的我,竟然成為家喻戶曉血管超難打的黑名單病人,常常上演著打了兩次,依舊無法將軟針打進去的窘況。若第一針就打成功的醫生或護士,我們臉上分別都會露出滿意的笑容。若是第一針不成功者,醫生或護士整個人便會喪失自信心,沒有勇氣再打下去,只好向外去找救兵。軟針基本上在體內只能停留三天就得要拔掉重打,而我...住了一個多月,只發生過一次撐過三天,其他的時候,都是約一天至兩天就不行了。而舊針拆針後,又是一陣腫痛的日子要熬。所以我每天都在痛苦中度過....當然外加每3HR擠奶一次的折磨,天ㄚ~為什麼我要把自己搞成這樣啊?


說真的,好幾次我都想放棄了,但多虧妞爸的“道德勸說”外加心靈治療,讓我繼續撐下去。直到現在,雖然還不能說痊癒,但至少已免動那恐怖的一刀(醫生說因為我的範圍太大,切開後,凹陷程度會很大,必需要藉由醫學美容才能加以改善了....別嚇人了啦!)。婆婆也說若能別開刀就別開刀吧!於是...我繼續過著每天痛的生活。


在中X醫院的時候,我換過5位室友;在台X醫院的時候,我則換了8位室友。每個室友都有她特別的故事:有好的室友,有難搞的室友;有愛乾淨的室友,也有骯髒的室友;有尊重別人的室友,也有愛大聲喧嘩的室友;有單純的室友,也有訪客超多的室友;有超年輕的室友,也有高齡91歲的室友;有家境清寒的室友,也有有錢到不行的室友;因為台X醫院推行母嬰同室,所以我們也遇過有安靜的寶寶室友,也有哭到聲嘶力竭、通宵達旦的寶寶室友。


住院的生活當中,我都在看電視,看書,吃三餐,逛藥局,偷溜出去洗頭,偷溜出去吃大餐,偷溜出去買新衣中度過,但最開心的時候是妞爸下班回來時,我可以跟他分享隔壁床的最新消息和內幕。我想好險我夠開朗,否則在那封閉的環境住這麼久,真的會把人給逼瘋耶!因為大部份的白天時間我都是一個人,我也習慣了一個人,我也享受一個人的時光。


好久沒看到我的小孩了,好虧欠荳荳,荳荳出生後就沒什麼機會吸奶,我又因住院跟她必須分開,住院期間長達五個星期沒看到荳荳,她還會吸我的ㄋㄟㄋㄟ嗎?她還知道我是她媽咪嗎?我好對不起她喔!每回想到這些,都不禁淚流不止,但也為了她,我必須堅持下去,繼續每三個小時擠ㄋㄟㄋㄟ回去給她喝,彌補她沒吸到初乳,沒吃到抵抗力,沒吃到健康。雖然也害怕母乳裡會參雜抗生素,但醫生說沒問題,就讓她喝吧!


有一回,請假回去看小孩,沒想到荳荳還會吸我的ㄋㄟㄋㄟ。果然,這是本性,真的好開心,第一眼看到她,哇~她有變大隻了耶!當然也跟許久不見的妞妞玩耍,她變大姐姐了,也變的更愛吃醋了。不過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,我又得要銷假回醫院了。


妳可以出院了,這句話等了好久,也被放了兩次鴿子,終於這一次真的可以出院了。真的好久,不過也有點失落,因為這悠閒不用帶孩子且專屬於夫妻倆的日子宣告結束。一點也不誇張,我們出院的行李,要分三次才搬的完,重點是,回家後要將東西歸位,更是艱難的工作之ㄧ,畢竟已經快三個月沒回家了。


至於我好了嗎?當然還沒,畢竟這不像開刀一樣,幾天就康復了,所以我還必須每週回診,天天在家自我療養,不過可喜的是,已經每天都有進步和成長了,這算是好消息吧!希望能趕快恢復正常,正常哺乳,正常作息,一切正常。那到底為什麼生產完第二天就得到乳腺炎呢?無解。那為什麼會搞這麼嚴重呢?無解。很多事情都無解,就讓時間慢慢沖淡大家的記憶和傷痛吧!


現在問我,什麼痛最痛?以本人30多年的經驗,以住院期間初期擠膿之痛最痛(夭壽痛,生產都沒那麼痛,真的),第二是打麻醉藥最痛(打止痛針也好痛,會飆淚),第三是打抗生素不順時的靜脈痛(會默默飆淚)。


 


=============


2011.12.20


因為"回覆"留言,又再次看到這篇乳腺炎的血淚史,仍心有戚戚焉,感覺就像昨日才發生的事情。


至於我餵荳荳喝母奶到何時呢?


答案是:一歲十個月 (老大(妞妞)當時也才餵到一歲兩個月呢!)


終於辛苦是有代價的!因為荳荳的抵抗力又明顯比妞妞好,而妞妞的抵抗力比起其他小朋友也算不錯了,所以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值得。


至於傷口!?


起初仍舊每半年追蹤一次,但都發現原先的患部已經是"乾淨"的了,所以改為一年追蹤一次即可。


不過傷口畢竟是傷口,跟我的剖腹傷口一樣,偶而還是會隱約感覺到神經的抽痛,但.......我告訴自己~沒事~。


最近一次在Nov'11的全身健康檢查,不論是乳房超音波或是胸腔x光檢查,都屬正常,所以也安心了。


不過每個人的情況不同,體質不同,成因不同,業障不同,所以很難去說我的堅持是否正確,我的治療方式是否適當,畢竟人生是自己所經歷的,相信醫生,相信自己,相信自己所愛的人,就勇於去承擔後果吧!


真的由衷的希望並祈求,不要再有媽媽因為堅持餵母乳這個神聖的使命而得到乳腺炎了,餵母乳這條路已經夠辛苦了,讓每個媽媽都快快樂樂的餵養自己的孩子吧!感謝天恩師德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han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